放射治療的副作用與處理方法

雖然放射治療過程是無痛的,惟仍可能帶來以下短期或長遠的副 作用:

長遠副作用

皮膚反應:放射線或會使皮 膚泛紅,看起來像被曬傷的 狀況,有時可能伴有癢痛感 甚至水泡。患者應注意護膚, 保持照射部位乾爽。需要時, 醫生會處方藥膏。皮膚反應一般在治療結束後幾週內消失。

疲勞:經歷數週的放射治療後,患者可能會感覺輕度或中度疲勞, 這種疲勞可能維持至治療結束後的數個月。倘患者同步接受化療, 疲勞症狀會更為嚴重。患者宜爭取時間休息之餘,在體力許可的 情況下進行輕量的活動如散步和伸展運動,有助減輕疲勞感。

吞嚥疼痛:患者的食道或會因放射線的影響而發炎疼痛。這段期 間宜儘量吃易於吞嚥的軟性食物,醫生也會為處方適當的藥物來 減輕這些不適症狀。吞嚥疼痛的症狀一般在治療結束後兩至三週 很疼痛。

毛髮脫落:由於治療肺癌的放射線僅照射患者胸腔,故一般不會 引起脫髮,只會令胸毛脫落。然而,倘患者進行腦部的預防性或 紓緩性的腦部放射治療,便有機會導致脫髮。一般情況下,毛髮 通常在一段時間後便會重新長出,患者不必擔憂。

短期副作用

由放射治療導致的長遠副作用比較罕見,而且可能於療程結束後 的數個月甚至數年後發生,包括:

放射性肺炎:放射線的輻射引起的肺部炎症。如出現呼吸困難、 胸痛、咳嗽或持續低燒,應及早告訴醫生並接受適當的檢查,治 療方面一般使用類固醇藥物。

肺纖維化:肺部在接受放射治療後結痂和變硬。結痂的數量取決 於受放射線影響的正常肺部組織的尺寸,以及放射線的劑量。肺 纖維化可能會引發呼吸急促和咳嗽